2008-05-15

撞牆期良伴

最近,又開始頻頻出現想撞牆的念頭。每次只要出現這種念頭,就會重複地聽拾參的音樂,要說我遁入音樂逃避現實壓力我也找不到反駁的理由(攤手),但通常是當我從音樂中離開時,想撞牆的念頭已經消失大半。就是這種無以名之的神奇力量,讓我選擇將它當成生日禮物送給C,卡片上寫著:『……常常,總會在不經意間就陷入徨惑不知所以的情境,肇因或內或外,但總希望在這樣的時刻能有些什麼領你走出陰鬱的幽谷。如果你遇到這樣的情形,不妨試試這些明亮、舒暢的樂音,(我覺得)它真誠而質樸的旋律節奏好似具有某種撫慰的力量,引領人穿越陰霾,重拾勇氣與力量,讓人(繼續)清醒地面對自己與這世界。唔,好像說太多了,總之,這是一張適合晴朗天氣聽的CD,打開窗,讓和煦的陽光映射入室,探頭望向窗外漂亮且每天形狀不一的雲,心情就會不自覺地好起來。所以,就以這樣的好心情迎接往後的每個生日唄!C的心情有沒有好轉,我不曉得,不過我對於自己能夠在卡片上寫出這些東西感到訝異。大概是音樂的關係,所以連我這種頭頂上時常籠罩烏雲的人,也寫得出如此輕盈的字句,可見真的很high

 
言歸正傳。拾參的音樂有種鼓舞人的力量,沉浸在他們的音樂中,會逐漸受到那股開朗的氛圍感染,一回神來才發現自己的嘴角竟已不自覺地往上揚。不論是訴說悲傷或嘲諷愚昧或喃喃自省,拾參的音樂仍展現一貫明亮和煦的基調。訴說悲傷時雖稍嫌自溺,卻能讓你在自溺中釋放情緒,聽後重新拾回前行的力量;嘲諷愚昧時直率的吶喊讓你突然發現,自己常也在無意識中陷入類似的愚蠢狀態;喃喃自省中則透露著對質樸的渴望。

只是只是,現實生活中的拾參也是這麼優雅、時時充滿朝氣的令人羨慕嗎?音樂所營造出的氛圍究竟是表象還是實質?【OS:其實是互為表裡。】光亮與陰暗其實是相(互)對(照)的概念,兩者皆藉由對方的存在而彰顯出自己的特質。因此,音樂與藝術上明亮快樂灑脫的拾參,也是跟尋常人一樣會面臨險惡的人心,也是得在爾虞我詐的社會染缸中克服著現實的種種難題,也須在天人交戰的拉扯過程中衡平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努力地實踐自己的夢想。

其實,對每個創作者而言,作品呈現的其實是主體/自身與外在環境互動的結果。作品一方面反映著現實的樣貌(不論美醜),另方面也投射出創作者本身或人們的種種期待疑惑與嚮往。思及此,對於拾參在音樂中所呈現的質樸純粹,以及藉由音樂與自己的對話以時時提醒自己保持初心,除了讓我從中獲得龐大的能量外,也往往讓我對自己的頹喪感到無地自容的羞愧。

 
剛接觸到拾參時是被它所傳達的透明清澈所吸引,但本質上的透明清澈若不能以自身做為憑藉折射出反省與對比,則透明終究只是透明,無法激盪出更多能量與可能性。拾參的音樂就好比一面具有魔法的雙面玻璃鏡,花花世界與形形色色的人性藉由鏡子兩端分別映照出令人眼花撩亂的樣貌;然而,只要保有初心保持清醒,亂七八糟的世界可以是修煉心性的最佳場域,也可以是嬉戲遊樂的無憂國度。

5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哈
    我也很喜歡拾參
    喜歡好久好久了

    你說台中很孤單所以幫你投了台中
    我想說台南跟台北他們應該是都會去了

    這樣大家就都可以看到了
    耶~~~~~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喲
    真讓人感動 :)

    有拾參的夏天 真好

    回覆刪除
  3. 夏天不好
    夏天每天都好熱
    我實在是太不喜歡夏天了

    不過有拾參每天都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哈哈 天氣熱我都宅在家裡 足不出戶 :P

    嗯 沒錯 有拾參 什麼都好

    回覆刪除
  5. 對阿
    我也是都在家
    天黑了才比較想出去
    我好像吸血鬼
    被太陽曬到很像就要溶化
    天氣太熱每天都聞起來像臭酸
    ˊ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