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Yes, I am what I BEING

對sensational animal而言,醬缸式聆聽是不成問題的,但我居然在《Yes, I Am》裡踢到鐵板。不管我怎麼試,總在repeat了8~9次以後就腦部缺氧,非得浮出水面換口氣不可。我無法理解,也很訝異,這麼棒的音樂,又是我嗜聽的類型,何以對我產生如此巨大的壓迫感,讓我不能長時間沉溺在裡面,盡情地放縱感官馳騁。由衷而言,這張專輯各項樂器的表現都很出色,整體的配置也無可挑剔,但不知為何就是有股壓迫感始終亦步亦趨的如影隨形,似乎總在你要完全淪陷而視現實於無物的時候狠狠給你一拳。

這樣的壓迫感有部分跟我自己的爛泥個性有關,但腦部缺氧的原因卻讓我費解。愈想就愈神經衰弱,索性放棄。(果然是純度一百的爛泥性格 =_=)


Yes, I Do也太閃了吧,性喜酸澀的陰暗鬼實在不太禁得起強光的照射。歷來,舉凡太甜的、太閃的,我一律只有洗腦一招可供使用,反正,泡久一點也就沒那麼難消化了。但問題是這張專輯根本無法浸泡,是要從何洗腦起?不過,在repeat一次閃一次的訓練下,好像也有點習慣了。(OS:閃到瞎了嗎?這傢伙)

You Suck從第一聲貝斯一下就確定了我耳朵的位置,然後嘴角就不由自主的揚起。果然,隨著吉他的推波助瀾,vocal的沸點升高,憤怒的情緒也愈發高漲,而我卻好像無法融入那沸騰的憤怒。原因無他,純粹只是耳朵被旁觀的貝斯拉住而留在外圍看戲,直到最後一聲「You Suck」出現,抽動的嘴角終還是沒能止住不斷自心底湧出的笑意。XD

Song 4是這張專輯中,編曲很精彩卻不會蓋過歌詞張力的一首。前半部由吉他領著vocal開展故事;後半部貝斯與吉他交互爭鋒,讓鼓變的好忙,一下要配合貝斯、一下要與吉他相呼應、一下又要做回自己。速度與爽度兼具,讓毛細孔豎起來跳舞,聽覺神經酣暢淋漓,痛快!另外,配合著這首歌的情緒起伏,歌詞所處的背景也一分為二,實在是太貼心了。

音樂祭為生猛有力的前半張畫下句點,多雨的城市開啟了沉靜內斂的一頁。吉他是忽遠忽近的雷鳴,也是飄散空氣中幾不可見的雨絲,貝斯是厚重的積雲,飽滿的水氣在間奏時刻隨著鼓點傾瀉。多雨的不盡然是身處的居所,可能只是心境或渴望的投射;泥濘的也許並非腳下足跡,而是自己在歷經城市生活沖刷後所遺留下來的思緒與情感。最後兩句歌詞解開了自己的疑惑,卻仍沒有理出前行的道路指向何方。

原以為在慢歌方面,MSF估計是很難越過《Cheer》所築起的門檻,所以在《Yes, I Am》裡輪廓最鮮明的永遠都是活蹦亂跳的快歌(多雨的城市例外),如 Song 4、Crappy。但在 The Same, The Shame出現之後,我才了解永遠原來只有這麼遠。=_=
柔美的旋律裡包裹的是銳利的匕首,狠狠的插進腦袋底層早已被時間風乾的記憶,掀開後映入眼簾的是滿佈的悔恨與堆疊拼貼著各種可能性的現實與虛幻。我再次輕忽了Josh吉他的威力,且這首歌的vocal又是所有曲目中衝擊力道最強的,兩者加乘後撞得我頭好暈。

By Your Side讓我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反差。大概是那種在快喝掛的狀態下,半醉半醒間友人突然冒出幾句很正經又篤定的話,或者聽似籠統卻很認真的承諾,但不知怎麼的,進到耳朵裡居然無端地感動莫名,接著酒就醒了。

Yes, You Are是我一直認為該是上張EP title曲的一首歌,這次擺在專輯的結尾正與《Yes, I Am》相呼應。本來我寄望著這首歌可以把腦袋在 The Same, The Shame 開的洞給補起來,但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拿到專輯後,我就一直有個疑問卡在腦袋:「是什麼讓 Yes, You Are 變成 Yes, I Am?」直到最近,我才赫然發現,其實 Yes, You Are 就是 Yes, I Am。(瞬間有種繞了大半天又回到原點的惱羞成怒  \ _ /)


然後我意識到,不管是沉醉的、嘲諷的、憤怒的、旁觀的、譏誚的、抽離辯證的、遺憾的、自省的、內心戲的、承諾的,終至肯定的,這些生活切片與情緒樣貌都是如此有血有肉有靈魂,深深紮根於實存的,所以MSF的音樂終能形成一龐大的氣場。自信又帶有銳氣的吉他,厚實而堅定的貝斯,沉穩但生氣起來很可怕的鼓,三者交疊纏繞,包覆著游移不定的迷離人聲,構築出一強大的氣場,耀眼的讓人無法直視卻又捨不得轉頭迴避。不是生活苦悶,幸好還有音樂。而是即便生活殘酷,但我仍得以將音樂外化為具體的實存(real being),用音樂的存在與現實抗衡,用力的證明我現在正活著。

不管你在這個團身上看見誰的影子,Mary See the Future就是它自己。帶點躁鬱神經質,卻仍試圖清醒地檢視自己的MSF;那個明明自己也只能苦笑,卻仍揚起嘴角發自內心的跟你說 Cheer 的MSF;而現在,我彷彿聽到MSF透過這張專輯說著:
「Music is the way I construct the world and myself. While you recognise me via music, perhaps it also reflects on how you perceive the world and yourself as well. Then, how about you? What did you hear from our music? Is there any connection established between us? May I know it? Yes, I am Mary See the Future, and I want (you) to know who you are.」


PS:專輯的歌詞內頁很有意思,暴烈的情緒用透明的白突顯;省視的面孔是深沉的黑;充盈情感流動的綻放著暈眩的光芒;憂傷中蘊藉希望的則在黑暗中透著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